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厭惡投資

我厭惡投資, 要是我有幾千萬就懶得寫這個blog了

我寫這個Blog的目的是寫給自己, 逼自己想清楚, 也方便日後用來給自己鞭屍
Starman 是先leverage後deleverage的話, 我就是先寫blog後不寫blog, 生活瑣事我其實還有另一個blog, 所以這邊不太會有私人事宜.

把這個blog荒廢掉就是寫這個blog的目的

去旅行的時候, 最花時間的計劃行程.

機票已經是最容易, 到酒店選擇已經不少, 再把airbnb考慮進去事情更加複雜. 合眼緣但行程要遷就, 遷就了的話, 行程又要重新盤算. 牽一髮而動全身

要有一個完美的行程, 除了硬資料, 還有各式旅遊blog (數以十個), 訂位網站的customer review(數以百個), Tabelog 食評(數以百個)etc etc 這種軟性的標竿. 這些主觀意見有時有用, 有時沒用, 一來真實問題(打手), 二來有時間性問題(季節天氣時間, 還有時間相隔多久的因素), 三來有個人的preference. 資料多的可以永遠看不完, 而且甚至是有內在矛盾. 而你的時間是有限, 總要在沒十足的把握下作出決定.

選股就像計劃一次旅行行程, 就算做了功課, 也不保證順利, 多少能避免顯而易見的風險. 但要是連天氣都要算進去, 那不是不行, 但天文台的知識豈是一般人能理解.

at this point, 為了去個旅行而去學天氣學和氣候學值得嗎?
去個日本大概不用, 大不了龜在酒店. 但要是有一天去的是火星任務 (The Martian) 那種, 就可能需要.

你要學什麼跟你要做什麼有關, 反之, 你會什麼就決定你能夠做什麼

不考慮資源,時間, 能夠學會什麼受限於你的能力, 比如那些高階數學給我再多時間都沒可能看的懂.

要是自己的興趣不是財務研究, 把這門課學得這麼深入從人生上的幸福感而言, 意義上是工具性的, actually you have better things to do

學自衛而沒打算打mma, 學會受身, 起身, 簡易的接戰技巧就差不多了. 一般街戰沒空給你做triangle 和 arm bar, 遇上真正有練過的人, 他們認真出拳你連反應都沒時間就躺醫院了.

財務分析是一門大學問, 而且是學了也不一定會贏的過市場, 是一門藝術性的學問

你要是十多歲,你的夢想是當像C朗一樣的球星, 是可能的, 要是你已經40歲, 想做C朗那是不可能的. 再努力最多就是踢一踢街坊元老盃.

像我這種看完short call short put long call long put 教學, 但最後都是不明所以的人, 更進階的操作基本上和我無緣了.

人年輕不是可以承受更多的風險, 而是因為適度承擔風險的過程中發掘出自己的潛力(體力/智力/技巧), 人老了,潛力都變成能力了, 承擔超出能力風險只會招致滅亡

學習巴老, starman, 風中追風跟學習C朗一樣, 要深刻認識自己跟他們能力和時機上的差距.

先增值後現金流是廢話, 有實力做增值的人根本不用做現金流, 即是叫C朗唔踢皇馬踢港超一樣on9, 巴老89歲仲hold緊AAPL

實力不足選股沒眼光連期權都唔識既人如我先更需要fix income 穩住陣腳, 之後正正經經返工儲錢, 買點REITS, 指數ETF 放個十年八載, 做多只會錯多.




伸延閱讀

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年輕人該如何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