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時間是貧窮的朋友

這是寫給還沒入場, 本金又少(自稱) 的朋友看的

對於打算月供股票的朋友,我有以下建議
1. 唔好月供
2. 唔好買個股
3. 唔好月供個股

雖說佛系投資不高追不撈底, 但從數學上來說, 實在沒有月供的必要 (見: 常見的投資謬思---定期定額,每月最好(The Superiority (or Inferiority?) of Monthly Dollar-cost Averaging)

至於為何不要買個股就參考之前的 佛法雙恩 - ETF

運作中的真.佛系投資沒必要頻繁交易, 績效自然隨著時間展現

沒本錢的人, 時間也是你的朋友, 因為你的機會成本也低, 有本錢等

股市升跌不需要理由, 全球獨市的ASML2018年8月由200多跌到2019年1月的150元再到現在(2019年10月)升上260. 中間有什麼基本面的改變? 根本就沒有.

要是不急於月供, 直接在穿120天線時才一次大舉買入(約160), 這就是直接62.5%(260-160/160)的回報. 當然這是極端的例子, 但同一方法也可以應用在ETF(如SPY). 既然已經決定長期月供某標的, 因為股市波動大, 捕捉入市時機比早日掙那3幾個%的Dividend更有效果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