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左手貪婪右手恐懼

我是一個很容易不耐煩的人

太快就看到事物的流向甚至結論, 這種眼光本來就很適合操作股市, 但就是沒有等待市場跟上來的耐性, TSM, ASML 要是我2019中買了有耐性坐到今天, 就大賺50%了. 也不過是半年間的事

放棄自己的專長, 跟市場起舞玩BYND, JMIA, QCOM, TSLA, 炒LYFT, UBER, WORK上市, 損手爛腳

"有紀律的止蝕就是為下一次的止蝕的準備"

這是我對自己上半年的操作的總結

有幸認識風中追風和starman的投資心法, 了解到Fixed income和leverage 的王道

在下半年轉投IB, rebalance portfolio  重新出發.

王道者, 不急不徐.

回報的極限寫過, 這種王道回報頂多就10%, 這當然已經是很不錯的回報, 但我跟他們不同,我收入不夠, 人又不年輕, 需要追

在TG grp 有朋友說要為最壞情況做打算. 在升市破頂的時候為最壞情況做打算? 似是而非.
要做當然可以, 但有沒有必要? 不, 更重要的是, 這不是適合我的策略

我需要在大升的時候大撈一筆(廢話, 誰不想)

更準確的說法是, 重點是在轉勢的時候成功脫身在爆破之後趁低入貨, 而不是在高位窮追

本文原題為控制貪婪與恐懼, 但貪婪與恐懼根本就是人性, 唯有鼓起勇氣, 理解與接受才是正確的面對之道



4 則留言:

  1. 投資沒有王道,專長是甚麼,使用適合自己性格與專長的投資之道就是王道。
    最怕的是,以為那市場是自己的專長,原來別人比你長得多,用往績不斷回測與摸索才會知道。
    最後多口說一句,需要追,與有能力追,是兩回事,當然能力也是可以培養的,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風大賜教, 這麼多年來, 我現在才算是認真投資
      比最專的人專是沒可能, 這我很明白. 犯少點錯,少拈花惹草(BYND)我還是有點信心的

      敬祝風大新一年生活愉快

      刪除
  2. 用大部分收息,小部分出擊,似乎會比較好。我深明窮L做到年回報廿厘也是窮L的道理,哈哈,所以小部分出擊就選取了高風險的NIO期權等等,全軍覆沒了也有收息頂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回報有20% 已經很成功了. 而現在我也沒增持了, 做點SP 過一下手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