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關乎於有用與沒用的知識

 Intel Vs. AMD: In A 5-Year Plan, Intel Wins In A Landslide

感慨來自總結的一句

"So, if you have a 5-year investment horizon, buy Intel."

作者沒說5年後Intel有什麼目標價

到底5年後是回到60, 還是倍升? seekingalpha看多了, 灌水文章還真不是一點都不會少. 落落長一篇文, 資料是很多, 就是不肯給個目標價.

要知道, 1.05^5 = 1.28 剛好回到62.5

而過往10年的QQQ平均回報是20.47% (Invesco QQQ Trust (QQQ): Historical Returns)

1.2^5= 2.48

激進武斷強詞奪理一點地說, 如5年後INTC沒升上122 (48.9*2.48), 那不如買QQQ好了

5年後INTC可以反勝AMD應該不是問題, 問題是5年後INTC的股價會有2.5倍增長? AMD本身市佔率太低,多幾%就是幾倍, 可是INTC的增長只能靠市場的自然成長(雖然回購股票的是另一個方法)

參考yahoo finance QQQ vs INTC 過去十年也是跑不贏

給你預知INTC vs AMD 結果好像也沒什麼用處嘛

ps INTC的balance sheet的確很漂亮, FCF多, profit margin又高, 是很穩健的. 唯一問題就是INTC能在多短時間做掉AMD, 最好就一年內, 不然沒什麼意思

5 則留言:

  1. SeekingAlpha很明顯完全不懂Semi這行業的生態,用老舊的手法只看盤數去預測未來。
    除非Intel換CEO,換番個好似Lisa咁硬技術底子出身嘅CEO,如果唔係神仙都難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Elon Musk應該也不會做火箭, CEO最重要還是用人. 要是以戲劇的角度看, BoB Swan或許是想靠上次財報借刀裁掉技術部門的阻礙這反而是好消息(個人幻想不要當真)
      純粹睇數, INTC的FCF實在太雄厚, 只要重上軌道AMD就麻煩了(2天前公佈的SuperFin 技術如果成真的話技術距離會縮短一年)

      刪除
    2. 你沒有看Elon Musk的訪問了。他的火箭知識是專家級數的,全部自學。

      刪除
  2. Intel 10nm SuperFin比TSMC 7nm+好少少,6nm差少少,6nm是7nm第三代,唔好問我點解改了名。但係6nm依家己經sample緊,Intel仲係做緊slides。冇提power number就知佢至少半年內都未出得街。

    晶片公司不要看free cash flow,每一個新generation的socket都係a new game,顧客忠誠是建立在你出到貨的大前提下。market leader如果新晶片炒粉,就80% market share跌到50%,再炒多一次粉就可以執笠。Intel已經炒了一次粉,再炒多次粉就game over。

    話時話,Facebook request add你,你又唔add我。我成日係Alex個live見你。我係Horace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l, 估唔到有人會add我FB XD, 聽埋Alex Live已經用盡我所有時間. 比INTC贏只係AMD會PK, 補番幾%市佔股價點都唔似會長遠跑贏QQQ.INTC輸對我無咩用(唔做淡) worst come to worst INTC大不了搵TSM做, 基本上無得輸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