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期權Short Put 平倉

由對期權零認識, 慢慢學習, 到現在操作了十個月後, 可以寫一點經驗之談

期權最初是從皮老闆的youtube學的(已關), 之後加入了Alex Mok 在FB的美股期權入門教學群組(已private, 亦停止了更新) 所以新手要入門的話我真的沒什麼親身的經驗可以介紹. 

以下基於SP 作討論

做SP, 收了權金, 到期不跌穿行使價的話就袋袋平安. 穿了就接貨. (Roll 倉什麼的不懂, 沒意見, 只是買了就應該有接的準備, 所以roll 本來就不是一個應該出現的選項)

我一直有個操作上的疑問就是應不應該把SP持有到到期日. 持有到到期日, 好處就是

  • 賺到盡
  • 省下平倉手續費

實際操作之下, 發現(應該說是親身體會)了2個主要弊處. 

波動減少, 損失時間的機會成本
價外期權價格到臨近到期時雖然價格會下跌, 但波動越來越小. 要是正股沒什麼波幅, 期權到期日前一個月已經可以跌到只剩一兩毫. 到那時想早點要平倉也不容易, 因為沒太多的交易對手. 不如趁還有價時早點平倉再做下一期的SP. 我覺得價格跌到0.4左右時就差不多是極限, 不然都沒人要買.  更激進一點, 跌到賣出價的7成就平掉也未嘗不可. 

為最後的幾毫承受風險
同樣,  期權到期日前一個月已經可以跌到只剩一兩毫時. 就變成了為了一兩毫而一整個月承受大市突然轉向的風險. 這樣的反轉這10個月我最少親身試過了2次. 花開堪折直須折. 在適當的時候收割可以平衡風險和回報





1 則留言:

  1. 新手要入門的話我會推佢去做SC 唔好做SP(當然都係covered),因為兩種暴露的風險有啲唔同。

    如果自己睇錯,SC 的話其實係happy problem 你只係賺少左。但SP 急插平唔到倉的話會好危險。呢個主要係考慮跌通常比升更急,萬一自己睇錯時的對應。

    都好同意你short 到尾段時close position, 雖然要俾多少少手續費/食唔盡,但再開咪可以唔好為少少時間值浪費時間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