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閱: 讀財報 挖好股 1, 2

作者: Bittermelon

讀財報 挖好股 1

雖然書聲稱是給初學者看的, 但我保證會計初學者絕對看不懂

作者從事審計工作, 在第一冊中, 第二章已經在講各式會計奇技淫巧了. 比喻的話, 就是跟你說完油門是加速, 腳制減速, 就帶你跑秋名山下山道了. 道理我都懂, 不要命般的late brake, heel and toe 光速轉波, 漂移過灣, 在沒道燈的馬路關頭燈衝下山. 這些東西只會嚇破阿樹膽而已.

行業板塊頭2個就打大佬(銀行股, 保險股) 這些生意本身靠的就是複雜的計算, 也很受利率影響. 再有額外的監管要求. 看了這10多頁就覺得自己懂, 我怕比不懂更危險.

令我惆悵的是, "讀財報"也沒什麼讀, 而是作者自己讀了再轉達給讀者. 讀財報要去那裡讀? 一份動輒百頁的財報那些要讀,那些不用讀? 有什麼地方有現成的同行比較, 跨年自身比較嗎? 你不教我仍然是不會釣魚啊

"挖好股" 不,並沒有. 作者舉的例子多數都是反例. 餘下都是客觀敘事的形式. 留給讀者置喙. 

不想給冧把也可以舉些偉大的公司來看看吧.

讀財報 挖好股 2

雖然我有很多意見, 但就是出了第2冊. never argue with success. 不過我先要承認, 2 我沒細看了.

讀下來比1好, 但箇中知識的範圍已不知覺由會計轉去corporate finance層面. 


相對於書名, 還是搔不着癢處


我實際上想看的,應該是這本才對

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修訂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