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糖水與拖羅

當納指又双叒叕破頂的時候, 實在沒什麼好寫的, 躺著就好

早不買,遲不買, 破頂才買. 周而復始, 永劫輪迴. (買完拿的住那還不是太大問題, 實際上, 嘛, 大家都懂)

本篇是寫給自己看的, 怕什麼時候會忘掉. 起承轉合會有點跳, 中間請讀者看伸延閱讀


"你想下半輩子繼續賣糖水,還是抓住一個改變世界的機會?"

"Do you want to sell sugared water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Or do you want to come with me and change the world?"

這故事是Steve Jobs 運用激情拐了當時百事的CEO,  John Sculley 進Appl做事

高超的話術/ 激勵術/ 人要追逐熱情什麼的 對多數人而言, 故事在這邊就完了


下一個故事是

之後 John Sculley "過橋抽板 " 把Jobs攆出董事局. (故事有點長, 實際上Jobs 也有不對的地方, 一般這邊大家都把Sculley 當壞人, 詳情看Scully 的wiki)

so called "養狼狗咬春袋的狼心狗肺故事", 尤其是日後Sculley 攪到Apple快破產. 成敗論英雄, 都沒什麼人深究誰是誰非了


還有再下一個故事, 對話全部都是我的腦補, 再加上創作成份

Jobs 在患病最後的一年, 再一次和家人回到他喜歡的京都. 他在日本的時候, 總是由同一位司機導遊(大島浩)帶領. 在經過一個美麗的庭園時, Jobs 想入內參觀. 那是野村別墅(對, 就是那個野村證卷擁有的別墅)

我想進去看看

那是私人物業, 不對外開放, 沒辨法進去. 大島說

不, 我應該有辦法. Jobs 打了一通電話給美國的秘書. 

十分鐘後

我們已經為你安排好明天的個人參觀. 來自野村總部的電話


當上世界首屈一指的名人還是有那麼的一丁丁點的好處


Sushiiwa (すし岩)

Sushiiwa 是京都的一家高級日本料理店(割烹), 牆上掛著一幅題字 "All good things. Steve Jobs"


那天, Jobs 一家再次光顧Sushiiwa. Jobs 點了omakase.

首先是比目魚壽司, 然後是魷魚和蝦

接著是拖羅

Jobs咬了一口, 停下來了. 沉默

有什麼不對嗎? Sushiiwa的老闆(也是Sushiiwa的壽司師傅)Ohnishi Toshiya 不安地問道, 可知道Jobs應該是世上最挑剔的人了

你想到下道菜是什麼了嗎?

不, 還沒有

那在我叫停之前, 一直給我上這個就好

總共上了6塊

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壽司. (想像不了Jobs 臉上滿足的笑容,太可怕)

只要你喜歡, 你下次再來我可以一直給你做

謝謝, 但那很不可能了, 我時日不多了. 

晴天霹靂, Ohnishi 每天都在握壽司,切刺身, 沒留意Jobs 的新聞

有點嚇到Ohnishi 了, Jobs有點不好意思

或許是美味的拖羅, 可能是為了餞別. Jobs 少有地為Ohnishi 合照, 還簽了一個字牌

"All good things"


All good things (must come to an end), 隱隱的不捨, 不捨的是那一餐, 或許也是他餘下不多的時間



6年後, "All good things"的字牌還掛在Sushiiwa的牆上

有一個老外來到晉餐. 可能因為是英文, 對外國人比較顯見, 很快就看到這塊立牌. 看著, 呆了, 目光飄向了遙遠的回憶

Ohnishi 為這位老外熟稔的再一次的把那天的故事說了一次

可是這位人客的反應跟一般人有點不一樣

唇邊顫抖, 抱頭, 掩面, 哭了. 痛哭

"等我們什麼時候退下火線, 就一起去吃個壽司吧. 我帶你吃我在日本最喜歡的壽司"

這個老外不是別人,就是Sculley 

隨著Jobs被攆出董事局, 他們的友誼早成過去

但他已經不在了, 他現在在天國. Sculley 說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ohn_Sculley

https://www3.nhk.or.jp/nhkworld/en/news/backstories/1622/

https://www.sohu.com/a/477667545_104421 <大概是上面的中譯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