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Intel 絕地反擊?

之前我一直唱衰Intel.

Pat Gelsinger 當上了CEO. 提什麼IDM 2.0, 哼! 自己都自顧不暇了還要替人代工, 而且以前攪過代工還失敗了. 沒戲了啦

直至Intel architecture day 2021

不止CPU 效能和效率同時有重大提升, 還有GPU 可以比得上中高階N卡, 要是成真的那絕對不能看輕

Alder Lake 能夠在Pat Gelsinger 半年後就公佈, 那絕對不可能是Pat Gelsinger的功勞. 我猜這反而是說服Pat 回巢的理由之一. 由Bob Swan做代罪羔羊, 至今萬事俱備, 重新出發

為了了解CPU, 星期六我再重新一次看了RISC, CISC, M1 , SOC, pipelining, OoOE.

要是肯看的話, 一般人還是看的懂的, 連我都看得懂就代表還沒到太艱辛的程度

Alder Lake的big little core 是x86 CPU技術的突破, decoder由4 個增至6個. 效能提升,功耗降低, 要是這一著還是不行那就只好認了, GPU方面... (下刪5千字, 絕對不是我沒看懂)

以DCF model 來看, 現價53.8 是assume 0% growth的, 那只要architecture day的期票能兌現的話, 股價必定會回升的.

x86 早晚會讓路給 arm, 但不是今天, 一堆x86的程式還要用到天荒地老, 先不要FUD.  幸好M1 再強就還只能用Mac OS. 運氣還是在Intel 那邊

內圍有最合適的管理層, Pat 是2019 best CEO in America  for all U.S. large companies, 有競爭力的產品將要上市. AMD 聲勢浩大, 實際上Intel 的收入是AMD 6.5倍. FCF 在2020年有20.9B.worst come to worst 就算真的難產, 找tsmc 當 plan B 也可以壓制AMD的產量, 畢竟tsmc產能有限

外圍有半導體短缺, 無論代工還是成品只要有供應就好, 只要產品不是令人髮指(望某888)對Intel的容忍度還是有的. 還有歐美各自有資助foundry的計劃. 美國方面, 自會更照顧自家的Intel, 平時擴廠的風險今日竟然可以轉嫁給政府我也是醉了

以戰爭比喻, 這場仗, Intel 雖然在上半場輸了一半, 但現在有人,有錢,有武器, 有地利.  Intel 重返農藥不是坊間認為那種遙不可及的幻想.

我最擔心的反而是Alder Lake P core E core 的設計要用Windows 11才能發揮, 而Win11 最近有效能折損的報告, Alder lake 逼切的登陸戰要等待一個bug fix 好的Win11.

當市場都"好逸惡勞", 在做輕資產的東西. 落注重資產反而是一個機會. 今天缺煤, 缺銅, 缺晶片,  無不是長期缺乏重資產投入的後果. 

落雨人有相反的觀點, 價值陷阱:Intel 是半導體匯控?

主要分歧就是不看好Intel的翻身大計, 和Intel 的科研能力

Intel 的科研能力就等27-28 Oct 的 Intel Innovation event 自有分曉.

(所以這文必需要在Intel Innovation event出,不然又要大改)

4 則留言:

  1. 同埋唔好信個乜鬼野RISC, CISC。呢個世界已經沒有CISC。x86根本就是RISC內膽加個hardware translato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科技公賣局的研究比我更深,對x86的存續比我更樂觀
      CISC 同 RISC 係偽命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ibDpt5f3T4

      刪除
    2. 我最近都有睇intel ,謝謝channel 推介

      刪除
  2. 謝謝分享
    我有看IDM 2.0的presentation片,不是十分impressed
    Intel反攻,困難不少

    Windows未來的走向?
    我個人估計,不一定啱,MS偏向支持Arm,因為MS partner Qualcomm或MS自己拐,理論上食埋Intel個part利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