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印度富豪傳說 3

大哥Mukesh Ambani,和弟弟Anil Ambani 在老爸Dhirubhai Ambani的帶領下Reliance集團爆發性擴張.

Mukesh 和Anil 的磨擦在Dhirubhai 在生之時始終都是枱低下的事

對於功勞, 總是認為自己的大點,別人的小一點, 人之常情

我是這樣猜想兩位的立場

Mukesh: 我是長子,應該全盤繼承Reliance, Anil 當個執行長可以, 但話事權在我手上

Anil: Reliance 我也是全程投入, Reliance 我應該分一半

2002年, 沒立遺囑的 Dhirubhai Ambani 突然過身, 分家產的問題變得不可避免. 因為Reliance生意茲事體大, 連印度財長, 總理都加入調停. 無果. 這件家事最後還得靠家長解決.

二人的不和有不少故事, 如分家前Mukesh把Anil轟出Board, Anil 寫了長達500頁的信回擊.日後為了天然氣的問題打了好久官司, Anil 還要在22份報章登報力數不是. 現實比小說更離奇.

2年後 Ambani家母在壽辰當日下了命令要他們倆在Mukesh下一個冥壽之前解決事件. (這場面拍成劇集應是經典)

結果: Mukesh 得到石化和基建業務, Anil分得能源電訊業務,總算暫時平息了這場TVB劇集式鬧劇. 協議還規定,兄弟兩人10年之內不得在同一行業競爭,同時二人均有權使用公司的商標和品牌 (1)
解決炸彈的同時又埋下了另一個炸彈(笑

Mukesh 和Anil 王國分別繼續擴張

而在12年後,2016年,  Mukesh正底開展電訊業務Reliance Jio 跟老弟競爭. 是君子報仇十年未晚, 還是普通的商業決定? 

Jio 以價格戰搶估市場, 僅用了173天便取得一億用戶, 不到3年即成為印度最大電訊商, 而老弟因為負債,而要把電訊業務賣回給大哥. 一個橫跨十餘年的完美技術性擊倒, 真是可怕的男人.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